落白暗光

东张西望,为且只为自己爽,主要突出迷离不羁,一切内容不代表真实水平和想法,自娱自乐十级玩家

【士潇】从北京到上海的故事(一篇完结)

【本文与真人无关】
【本文背景为帮主有点喜欢结婚了的直男jy】
【讲的是帮主离开北京前往上海的故事,时间线极其紊乱】



有人这样形容离别:“像离开一个热带岛屿。像在它消失之前转身透过小小的方形舷窗看着它”。

韩潇并没有读到过这句话,但当飞机终于缓缓上升的时候,他还是忍不住透过小小的舷窗望了出去。从首都机场起飞的飞机是见不到北京城区的,飞机在空中转了个大大的弯,向上爬升着,开向南方。

韩潇坐在西边的座位,他近乎贪婪的趴着舷窗看这座他呆了一辈子的城市——从今天开始,就不是一辈子了。

下方的弧状公路染上了斑驳的光,整座城市蓝澄澄的。远处韩潇看不到的地方,中关村的人流涌入4号线的地铁站,消失在黑洞洞的隧道里;附近中学的学生三两走出校门,脱掉校服外套混进网吧;太阳在西山后落下,戴士把车开上南三环。这就是他的故乡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韩潇想去上海发展,他从大学毕业就一直在说了。

他告诉他的父母:在上海,他能获得更多电竞直播方面的职业机遇。

他告诉他的同学:离开北京,省的父母天天管着自己。

他告诉他的朋友:哥们去上海打拼几年,京妹子见多了,去看看南方姑娘是不是真都那么水灵。

……

他告诉戴士:“我想去上海,定的年底的机票,那边房子已经订好了。”

戴士冷不丁一听,愣了一下,不敢相信的说:“这么快就定下来了?太着急了吧你!”

韩潇显然料到了他的意外,顿了一下,说:“也不是临时决定的,大学毕业就一直想去上海了,前两天有个朋友说和直播平台谈了个桌游综艺,想找我来录一季,我想索性就过去发展发展……”

“哎不是”戴士打断他,“这么大个事,你现在才告诉我?lying man是吗?那节目也就录一周,你就为了个这个搬家?”

韩潇欲言又止,过了一会儿才近乎小心翼翼地说:“我这不是不比我y哥老婆孩子在侧,孤家寡人在北京呆着也没啥大意思,不如趁年轻去上海发展发展……哎y哥你大儿子半岁大了吧?我走之前可得再让我见上一面啊。”

我在这座城市尚有留恋的无非就是我父母和你。我最开始想着,我大学毕业就去上海;后来觉得,我得看着我y哥和燕姐结婚再走啊;再接着,小米粒多少也算我半个侄子,怎么着也逗逗我大侄子再走嘛……拖着拖着,再不走我就真走不成了。

韩潇的这么多心思,最后换成了戴士的一句:“成,你下周三走是吧?那到时侯我送送你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真到了韩潇走的那天,他定的航班在中午,戴士十点开车到海淀接上韩潇。

刚开上五环,韩潇手机上航班延迟的提醒就来了——“得,上海那边前序航班延误四个小时,北京这儿还重度污染,起飞时间推迟到六点了。”

戴士听了,有些无奈:“今儿这霾要想消下去估计难咯,哎对了——三元桥那儿是不是有个宜家啊?要不咱俩下午去宜家逛逛吃顿饭?”

韩潇自然没有意见,挪揄到:“开始装修新房啦?有钱还是我y哥有钱,以后就在马家堡那边住了?”

戴士有些不好意思,嘿嘿一笑“是啊,那边总归比之前南五环方便不少……诶好像离南站挺近,京沪线是不是都从那儿发啊?你以后回北京就买动车票,我去接你还方便。”

韩潇也没推却:“那敢情好,以后我有接站的了……下了动车还能去你家蹭顿晚饭吃,你这给自己揽的惊天大锅啊。也不怕我赖上你了。”

戴士像是没听出韩潇话中“我想去你家赖上你”的隐喻,乐呵呵地说“蹭,随便蹭,你嫂子最近开始研究做饭了,你还没尝过吧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三元桥的宜家家居韩潇来的不多,土生土长的北京人,他并没有面临需要装修新房的问题。同样,戴士也没怎么来过。他虽然因为结婚买了新房子,但主要去的都是家门口的西红门店。

那天是工作日的中午,人并不多。他们简单在咖啡厅吃了点简餐,便陪戴士逛起了家居市场。据戴士自己所说,之前的一年因为贾燕怀孕、米粒出生,他们并没怎么购置家具。他饶有兴致的地在不同尺寸的书架中选择最合适的型号,还拉着韩潇在儿童家具区转来转去。

宜家有个公益活动,他们在世界范围内征集创意儿童画,从中选择有创意的画作做成量产布偶。因此,他们的儿童家具区有好几个展柜堆满了形态各异的恐龙、兔子和狗。

韩潇一眼看到了只耷拉耳朵的狗,乐了:“诶y哥你看,这狗是不是特别傻?我给你家米粒买个?”

戴士看了一眼,被那狗垂头丧气的样子逗笑了:“米粒才看不上呢,你省省吧。”

韩潇觉得这狗长得挺惹人怜爱,就坚持说:“我好歹也算你家米粒半个叔叔,这都要走了送他个礼物嘛。他不喜欢,你拿着玩也挺合适的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他们拿着那只耷头怂尾,嘴角却不屈不挠地挂着一抹微笑的狗下楼了。二楼,戴士挑隔板、柜子等东西挑的起劲,韩潇帮着给他出馊主意:“多买点板子,以后都打墙上,一块放照片,一块放书,一块放杂物和盆栽,剩下的全都留给米粒摆奖状。给点压力,给点压力。”

戴士真就大大小小买了不少白色的置物架。两人把包着纸壳的置物架搬上戴士的车,继续往首都机场开去。

一下午的工夫,风就刮起来了。初冬的北京,枯枝败叶早就被寒风轮着蹂躏了好几遍。之前灰蒙蒙的天居然变蓝了,只可惜太阳逐渐移到了西边。

戴士想起了什么,转头望向旁边的韩潇,却发现他兴致缺缺地看着窗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张潇是韩潇的老朋友了,韩潇一说要去上海,他便主动接下了招待韩潇的任务。张潇新婚伊始,正忙着给自己的出租屋添上一抹家的味道。见韩潇来了,便以“拉苦力”的名义叫上他,陪自己两口子逛宜家。

上海的宜家也不在市区,三人一路在车上有说有笑,到了之后,张潇的妻子说要去看看床品,打发韩潇二人去餐厅买点吃的等她。

二人走到了儿童家具区,韩潇又看到了那款丑萌的狗。鬼使神差般,他拉着张潇走过去看。张潇拿起一只玩偶,竟是一时没说出话来,憋了半天来了一句“……帮主你这狗挺丑啊,这你都能看对眼?”

韩潇拿着那只狗,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:“囚徒,你说这么丑的狗,怎么会有人买呢?”

反正我认准了的东西也不少。

韩潇放下那只狗,突然就很难过。

那个用热带小岛比喻离别的作者,是这样比喻悲伤的:
“这是一种安静的疼痛,远超过一切,像雨夜的无线电静电,音响调到最安静的模式。心脏在胸膛里被层层包裹,不会伸展出来。它们被肋骨肌肉和皮肤保护着。只有长颈鹿和死尸的心才能被捧在手里。我们可以敞开心扉但不能靠得更近。这是灯泡外面氤氲的光晕,是当大衣划过棉布落在地上发出的声音。头发乱糟糟的。在乐购(Tesco)看见一个人把他错认为另外一个人。在书店一个孩子拖着你的裤脚以为你是他父亲。春天的车祸。不能在结冰的街道上稳稳站起,不断倒带看着像老电影里的房屋倒塌,目送着天堂离你远去,想着:
遇见了我你不觉得幸运吗?”

韩潇当然也没有读到过这段话。

但是帮主,jy忘了告诉你了,但他不会介意现在告诉你。

他遇到你当然很幸运。

可他遇到他的妻子也很幸运。

甚至他在大千网络世界上拥有数万粉丝迷妹,这也可以是说他很幸运。

上海和北京的太阳同时落了下去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写段材料作文ヽ(;▽;)ノ
文中“像离开一个热带岛屿。像在它消失之前转身透过小小的方形舷窗看着它。
这是一种安静的疼痛,远超过一切,像雨夜的无线电静电,音响调到最安静的模式。心脏在胸膛里被层层包裹,不会伸展出来。它们被肋骨肌肉和皮肤保护着。只有长颈鹿和死尸的心才能被捧在手里。我们可以敞开心扉但不能靠得更近。这是灯泡外面氤氲的光晕,是当大衣划过棉布落在地上发出的声音。头发乱糟糟的。在乐购(Tesco)看见一个人把他错认为另外一个人。在书店一个孩子拖着你的裤脚以为你是他父亲。春天的车祸。不能在结冰的街道上稳稳站起,不断倒带看着像老电影里的房屋倒塌,目送着天堂离你远去,想着:
遇见了我你不觉得幸运吗?
遇见了我你不觉得幸运吗?”
一段是摘自ao3上一篇福华文《主人与猎犬》,侵权删除~
唔留了一些伏笔……可能会写一个系列的短篇(flag

评论(22)

热度(28)